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明年全省技工院校扩招一万人,还将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起草了《关于技工院校扩招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讨论稿)》,9 月 9 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第 37 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技工院校扩招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2020 年 4 月底全省先完成扩招 10000 人。2019 年省级财政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省技工院校发展,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支持技工院校教学设备购置及教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教师培训、学科建设及教学改革等内容。

  技校生可按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相关待遇

  按照《通知》,从 2019 年开始,将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招生纳入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网报中心,实现与高职院校招生同一平台、同一频道统一招生宣传、统筹招生管理。普通技工学校纳入各市(地)中等职业学校统一招生平台。

  从 2020 年开始,普通技工学校纳入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查询平台,建成全省高职院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统一查询平台。9 月 20 日前,完成纳入中高职统一招生平台工作。技工院校在初高中学校开展招生工作与中高职院校享受同等待遇。

  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定、职位晋升、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方面,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相关待遇。

  扩招 10000 人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

  《通知》提出:2020 年 4 月底全省先完成扩招 10000 人。技工院校扩招对象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及同等学历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生代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企业转岗转业人员、残疾人等。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可实行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技工院校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等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由相关部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2019 年省级财政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省技工院校发展,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支持技工院校教学设备购置及教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教师培训、学科建设及教学改革等内容。

  提高失业保险基金支持额度

  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筹集额度,从 34.3 亿元提高至 40 亿元,用于大规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依托省 “ 金保工程 ” 平台,推行使用职业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扩大技工院校引才用才自主权,建立技工院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特殊人才可破格竞聘高等级岗位。扩大技工院校岗位设置自主权,公办技师学院高、中、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调整为 4:4:2。建立体现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技工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权,技工院校教师依法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计入当年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