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文献纪录片《启航》 反映的是1948年在国共双方独裁专制与和平民主的僵持决斗中,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运筹帷幄,安排沈钧儒等民主人士北上,进入东北解放区的首府哈尔滨共商新政协筹备事宜的曲折历程。

  全片共分三集,每集28分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一集 《大道同行》——自1948年9月起,大批民主人士、社会贤达和文化精英共一千多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分别从香港和国统区陆续北上,先后汇聚东北的哈尔滨、沈阳和华北解放区的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共商新政协筹备事宜。本集反映堪称建国宣言书的五一口号发布背景、过程,沈钧儒、谭平山、蔡廷锴、章伯钧等民主人士,在中共安排下,奔向解放区、奔向哈尔滨的曲折历程。

  第二集《共商大计》—— 1948年9月29日,沈钧儒等民主人士到达哈尔滨下榻马迭尔宾馆。本集主要反映中共代表与民主人士在哈尔滨,就筹备新政协所进行的广泛讨论和协商,以及民主人士在东北解放区哈尔滨等地参观访问见闻及心路历程。

  下集《迎接曙光》——1948年11月25日,中共代表与沈钧儒等8位民主人士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决定由中国共产党及赞成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代表组成新政协筹备会,确定了新政协的任务,即制定共同纲领,筹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这是筹备新政协活动的第一份正式文件,也是多党合作制的第一份重要文件。中共和民主人士在哈尔滨筹备新政协的这段历史,将永远载入人民政协的发展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