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5 日零时起启动卫星遥感监测!全省紧盯“第一把火”,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全面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落实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大气环境污染,日前,黑龙江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 2019-2020 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的通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地)、单位要按照 “ 属地管理、各负其责 ” 原则和 “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 要求,进一步调整更新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 “ 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 ” 的 “ 五定 ” 管理要求。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一至四级网格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网格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制定工作流程。要建立网格运行机制,实现对各区域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秸秆禁烧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2019 年 9 月 15 日至 2020 年 5 月 15 日,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全省采取 “ 省级联动、包片负责、地方同步、全面覆盖 ” 的方式开展督查,9 月 15 日零时起,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各市(地)、单位要严格按照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同步开展自查,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精神,直插田间地头,紧盯 “ 第一把火 ”,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

  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于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不力、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焚烧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典型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奖惩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省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视情约谈相关市、县政府,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进行资金惩戒,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