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明确玉米和水稻关键农机技术地方标准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近日,我省地方标准《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机械化作业技术规程》和《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作业技术规程》顺利通过专家审定。这意味着我省玉米、水稻种植关键农机技术有了明确的地方标准,其对确保粮食安全、保护农业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两个《规程》是由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在广泛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及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技术规程结构合理,内容完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玉米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机械化作业技术规程》对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免耕精量播种等作业环节提出了技术要求,使该项技术在机械化生产作业中不跑偏、不走样,提升秸秆覆盖还田情况下免耕播种机械化作业水平。《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作业技术规程》进一步从技术上规范我省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应用,为减少水稻施肥量、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粮食品质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