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垦区全力推进试验力度 无人驾驶作业完成水稻收割翻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6日讯 “你看收割机无人驾驶就能作业啦,以前从来没想过秋收还能这么轻松!”日前,一台黄白相间的小型水稻无人收割机在垦区红卫农场种植户贾伟家的水稻地里开始了作业。自动行驶、自动转弯、自动收割、自动装车……收割机精准、灵活地完成着每个环节。收割完水稻,随后的一台无人驾驶翻地机车紧接着就把地翻好了。

  “不错!不错!”说起无人收割的感觉,坐在遮阳伞下喝茶水、玩手机的贾伟连连称赞:“这块地是春天无人智能侧深施肥插秧机插的秧苗,株距、行距精准到位,现在又用无人智能收割机进行收割,全程做到智能、无人,人坐在地头收割机就能干活,简直太神奇了!”

  “这还不算神奇,5G推广之后,我们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为种植户实现坐在家里就能收割水稻的目标。”在现场,技术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无人收割,来自江苏的5名技术人员亲自到地头督阵。

  今年春天,贾伟家的170亩水稻参与了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只要事先设定好程序,整地、打浆、插秧、喷药、扬肥、收地、翻地,全过程都由无人驾驶机械作业,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动力,还节省了大量人工费用,有效降低了成本。“一个工一天500元,光收这170亩地,我就省了最少2000元。”

  据红卫农场农机科科长李岩介绍,这项春天开始的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从目前看可以说取得圆满成功。无人机械种植的水稻,在北斗卫星的导航下,行距精准、深浅适宜。目前长势很好,预计亩产绥粳18水稻能达到1100多斤,和过去传统种植方式比起来效果没有差别。而且智能无人机车较常规机型更加轻便、机动,驾驶室也较简便,可极大地减少自身配重,减轻对地块的破坏,同时将促进高分辨率精准农业的发展,优化农田耕种投入。“去年在江苏兴华的无人插秧机还只能直行,不能转弯,如今不但自动转弯,还实现了自动对行,种出来的地非常漂亮。明年开始,红卫农场将继续扩大试验面积,计划到2025年成为无人作业农场。”

  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在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农机推广总站、国家农机鉴定总站等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试验计划从2019年春耕开始到2025年秋收结束,分级、分期、分批逐步建立具备自主感知、传递、决策、反馈、执行五大闭环、全域无人作业的农业生产基地,推动试验区域的农业生产提质、增效、降本、少排,提升试验区域的科技含量和先进技术应用水平。

  建三江后续试验项目将重点解决自动驾驶算法、地理信息系统、融合感知系统、线性底盘、液压转向、动力换档、V2X等地面无人农业设备的关键和基础问题,建立全国无人农机合作联社,采取农机共享等方式,解决我国农业生产人口老龄化、作业效率低下、作业标准差异化等问题,打造出我国农业生产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