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全面推进奶业振兴 引进万头高产奶牛探索奶农办加工厂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6日讯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引进高产奶牛1万头;积极探索奶农办加工厂,做强做优乳制品加工业,不断提高奶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奶业振兴。

  今年我省把推进奶业振兴摆上重要位置,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坚持从源头抓起,在种源、种群、饲草料等方面入手,快速扩繁优质奶牛群体,构建高产奶牛核心群,提高奶业生产水平。我省今年将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引进高产奶牛1万头。同时加强奶业社会化服务,积极筹建奶业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和专业社会化服务,为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提升中小牧场管理水平。

  探索家庭牧场和奶农联合办加工厂已取得初步成效。齐齐哈尔市石庆国家庭牧场计划投入1000万元建设日处理生鲜乳20吨小型巴氏奶工厂,目前生产车间建设已完成投资150万元,正着手采购生产设备;富裕县宏地养殖合作社等8家中小养殖场联合,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小型巴氏奶和酸奶加工厂,目前已完成工厂选址。

  我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和竞争优势,发展婴幼儿配方粉、巴氏奶、酸奶等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飞鹤乳业2018年婴幼儿配方粉销售收入116.5亿元,成为首个突破百亿元的国产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惠丰乳业在大庆市建设奶业产业园,日加工100吨低温俄罗斯烤酸奶生产线已建成投产,日加工生鲜乳200吨的奶酪生产线正在建设,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