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中国老百姓的饭碗应多一碗“龙江粮”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9日讯(记者 许诺 王亮)9日,微风轻拂,香飘万里,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预备会飘来阵阵米香。品鉴评审委员会副主席陈温福品尝了来自黑龙江的十余款大米产品,他肯定了龙江大米,并表示,应在保产量的同时,继续开发优质大米,让中国老百姓的饭碗装上更多更好的“龙江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兼水稻研究所所长,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温福,为祖国农业教育与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陈温福主要从事稻作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中国超级稻研究”等多项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在籼粳稻亚远缘杂交育种、水稻理想株型理论研究与新株型资源创制、超级稻育种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我国稻作科学特别是东北水稻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育成水稻新品种19个,其中5个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资料图

  9日,品鉴活动预备会过后,陈温福接受了东北网记者专访。他表示,黑龙江是我国粳米产出大省,应以绿色、健康为主线,在保证产量的同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用品质闯市场用实力塑造品牌价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左一)。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左一)。资料图

  陈温福说,目前,全国有很多的优质大米,然而“优质大米”很难界定。“现在各种形式的大米评选活动有很多,各地、各企业都在举办,鱼龙混杂,缺乏公信力和统一标准性。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主导举办的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就变得尤为有意义,这也应该成为一种趋势,希望能继续坚持开展下去。”陈温福说。

  陈温福用一组数据说明了龙江大米在全国都很“吃香”。“最近15年,人均消费稻米量在下降,但粳米的消费量不降反增,说明吃粳米的群体量变大,消费群体变大,这也表明了黑龙江的大米赢得了全国老百姓的认可。现在粳稻面积已达到了将近1.5亿亩,占全国总水稻面积的30%左右,并且正在持续发展。”陈温福说。

  陈温福还记得2005年来到黑龙江时,粳稻面积还不到2500万亩,而如今已经达到了7000万亩的面积,这组数据证明了黑龙江粳米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

  “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使命重大。”陈温福告诉记者,丰产、端牢是掌握主动权,黑龙江应该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情况下,不放松粮食生产,在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上重点发力,让“龙江粮”更有份量,做大、做强粳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