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大米为啥卖得这么火! 来自全国的十个线上线下经销商为龙江大米站台

  来源:黑龙江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黑龙江大米就是好卖!”  

  “天猫的黑龙江大米官方旗舰店数量居首!”

  10日晚,当哈尔滨华灯初放时,10位来参加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的采购商和著名互联网营销专家,围绕着黑龙江大米这个话题,谈兴正浓。

  这个名为“2019国际大米节企业访谈会”的活动,是奔着黑龙江大米来的采购企业代表、营销专家们,同众媒体的一次直白对话。访谈直奔主题:黑龙江大米卖得有多火?黑龙江大米为啥这么好卖?

  龙江大米贼好吃

  央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刘延举

  黑龙江央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河南商会会长刘延举说,我是河南人,河南人都爱吃面,但是20年前我来到黑龙江大米,吃上黑龙江大米,我感受到的是“震撼”,这里的大米饭真的是好吃到“震撼”。黑龙江太好了,她有绿色名片,她有冰雪名片,她还有一个拳头,就是绿色经济。扎身大米采购这个行业,觉得光有我自己还不够,于是我连续5年把全国的粮油经销商都集中在到哈尔滨,进行采购签订单,5年采购大概有600万吨,如今订单农业逐年增长。

  龙江大米好吃,不是一两个人的感受,天猫大数据更是能说明好吃的大米卖的有多火。

  阿里巴巴集团 陶岳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农业事业部、大米行业运营高级专家陶岳说:“都说‘中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大米看龙江’,这绝对不假。全国每9碗米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这也是事实。中国十大好吃大米,半数也来自黑龙江。黑龙江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也有非常深厚的人文底蕴,因此,广袤的黑土地上孕育了很多优质大米品牌,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延寿大米,庆安大米。在天猫上,黑龙江大米的官方旗舰店数量也是居首的。阿里巴巴愿意携手推动黑龙江大米品质升级,以及流通效率的提升,促进品牌发展,黑龙江是全国粳稻生产第一大省,这里的稻米长得漂亮还香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记者了解到,因为龙江大米的好品质,阿里巴巴十分重视与黑龙江省合作,成功打造了肇源鲶鱼沟大米上行模式。2018年,黑龙江大米淘宝交易额达6.61亿元,占全国大米销售额的22.82%,位居全国第一。10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天猫推出了“10月大米狂欢节”页面,黑龙江省51家以大米为主的优质农产品旗舰店参与活动。我们还在上海盒马最大门店举办了“北大荒盒马2019新米上市推介会”,让消费者多角度认知黑龙江大米的品牌地标,拓宽产业链销售渠道。

  龙江大米名声响

  黑龙江大米产品好、人气旺,是众位与会者的共识。在线下做采购的经销商们,最有资格评价哪里的大米他们最爱买。

  江苏百润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徐伟

  江苏百润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说,绿色、无公害是黑龙江大米的在人们心目中的标签。每年百润餐饮都使用黑龙江大米几千吨,这次和多家企业一起来参加大米节,想再深入同大米产地做沟通,未来将在这里做采购基地。

  唐山舒氏商贸有限公司 许建宁

  唐山舒氏商贸有限公司许建宁说,自己做了20年的大米购销,现在主要做黑龙江大米。龙江大米的优势,就是消费者认可,这和这些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龙江大米的品质重视和品牌传播密不可分。我们做购销,就是看销量,在销售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黑龙江大米的文化内涵,统一成营销手段,效果很好。

  北大荒米业集团电商负责人 王清洁

  彩桥米业副总经理 王洪军

  赤峰欢乐粮行连锁有限公司 张立军

  郑州天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刘畅

  访谈热烈进行,北大荒米业集团电商负责人王清洁、彩桥米业副总经理王洪军、郑州天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畅、赤峰欢乐粮行连锁有限公司张立军,他们都对黑龙江大米特别是五常大米的市场美誉度、诚信度和认可度进行全方位解析,给出来自市场的答案。

  在场的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黑龙江积极推动大米市场营销工作,鼓励农民以品牌引领生产,延伸产业链条,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加快“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打造出一批叫得响、信得过、价值高的大米品牌,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大米节,我们邀请了全国购货商2000余人,组织中国饭店协会及50家餐饮企业成员单位与大米企业对接,举办“10月大米狂欢节”,都是围绕黑龙江大米“卖得好”集中发力。 

  龙江大米实力有“三强”

  窗外夜幕降临,华旗饭店的会议室内围绕“黑龙江大米为什么好卖”,媒体记者“穷追不舍”,在场的嘉宾也回答的积极踊跃。他们从消费者认可度、优质货源供应、市场渠道构建等多方面,谈深谈透。

  绿升物业副总经理 顾明

  来自浙江的绿升物业副总经理顾明说,我们的物业服务覆盖全国12个省43座城市,我们为50万名业主做了“幸福粮仓”项目,首选就是黑龙江大米!龙江大米现在知名度高啊,这里有先天的地理优势,种子的研发、种植技术、加工手段、销售物流都很完整,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进货运货都很方便,这个砝码,也是龙江大米走出去的优势。

  农投云产业有限公司 张鹏越

  黑龙江农投云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龙江省原产地旗舰店负责人张鹏越说,我们黑龙江原产地旗舰店是农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一个省级卖场,在我们卖场里卖得好的产品,就是黑龙江大米的一个缩影。我为黑龙江大米总结了三点:一是质量优,无论是光照、土壤成分,无论是水资源还是病虫害的防治,或是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黑龙江都是做的最好的。好水好土产好米嘛。二是品牌强,“乔府和粮鲶鱼沟,秋然双洁稻香社,金谷东禾北大荒”(都是黑龙江著名米企和品牌),这些都是黑龙江的大米品牌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他们的大米多渠道渗透到全国的万户千家。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选,前100强里黑龙江大米品牌占10%。第三,是群众认,通过我们线上线下的统计,全国乃至于国外,黑龙江大米的口碑是极好的。在高端大米品牌中,黑龙江占了25%以上的份额。

  说到对黑龙江大米发展的建议,阿里巴巴的陶岳说,他们希望通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帮助五常大米构建资源体系,解决假五常大米的困扰。他们也希望借助阿里集团的多渠道营销整合能力,促进响水大米的发展,与五常大米形成合力,形成人们对黑龙江高端大米的品牌认知。他们还希望,黑龙江打造“省域”这个品牌,形成统一背书,让消费者看到“龙江大米”这四个字,就无论它来自哪个产区,就想到“好品质”这个三个字。

  年丰时稔,仓廪可期。大米节聚集来的与会者,在黑龙江共同见证又一个盛大的丰收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