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科技助力输送人才调整布局 龙江多举措全方位备战北京冬奥会

  记者谭湘竹

  近日,在短道速滑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赛场上,场馆旁树立的一个看似电视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不是单纯的转播设备,而是短道速滑队的一个“高科技”终端,是由黑龙江省体育科研所主导研发的“智能冰场”系统。有了“智能冰场”,运动员身上不必佩戴任何装置就能采集到滑行过程中所有的速度和加速度轨迹等一些重要运动参数,这些参数是发现训练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指标。“智能冰场”是我省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的产品,目前已为国家短道速滑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效力”了。

  作为冰雪体育大省,“智能冰场”是我省在备战北京冬奥会过程中贡献“龙江力量”的一个缩影。日前,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全面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建设体育强省,我省正制定《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提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目标是实施“冰雪运动三年行动”,力争到2022年,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家冰雪运动发展基地、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活动基地、冰雪运动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冰雪运动赛事承办基地。

  为更好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省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人才是发展竞技体育的基础,在夯实后备人才基础方面,我省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学校、企业、社会组织从事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输送高水平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在全省各市(县)建设若干个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地、传统项目学校、冰雪特色学校和体育基点校(冰雪)。拓宽省级专业运动队教练员选拔渠道,引进省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并享受我省人才政策待遇。鼓励市(地)体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专业队伍,推荐优秀退役运动员在继续教育基础上从事教练员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具有高水平执教能力和培养世界一流运动员能力的冰雪运动教练员队伍。改革并完善省级冰雪运动比赛参赛办法,允许达到参赛标准的社会各界运动员报名参赛。

  在项目建设方面,我省新增冰雪运动参赛项目,全面调整冬季项目布局,扩大项目覆盖面,从原来的4大项9分项63小项增加到7大项15分项109小项,实现了北京冬奥会所设项目全覆盖。加强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荷兰等冰雪运动强国及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家之间体育交流,形成以对俄为重点、面向欧美、覆盖东北亚的体育对外交流格局。

  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中的“后勤保障”,我省整合省内冰雪运动科技资源,成立冰雪运动科技联盟,实施冰雪体育智慧工程。组建优势项目备战训练工作复合型保障团队。加强备战医疗保障工作,提高运动员医疗康复水平。完善亚布力雪上训练中心、省冰上训练中心等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建设,达到承办国际重大冰雪赛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