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振兴基金主要投向新兴产业和高新科技产业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0月25日讯 25日,龙江振兴基金宣布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的龙江振兴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新兴产业和高新科技产业,对黑龙江区域内企业的投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基金可投规模的60%。

  据了解,龙江振兴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分三期募集到位,首期规模32亿元,由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省产投集团、交投集团、农投集团联合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首期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享有优先参与基金后期出资的权利。

  据介绍,龙江振兴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高端装备与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主要以黑龙江省区域内企业为主,对黑龙江区域内企业的投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基金可投规模的60%。龙江振兴基金将以资本对接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依托,发挥引导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聚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龙江振兴基金的成立,将构建起资本流动的有效平台,引进央企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市场化机制运作、专业化投资,引导资金、人才、创新等要素聚集,提升投资层次,增强投资能力,促进产融结合。此外,龙江振兴基金将采用市场化管理,由具有投资基金管理经验的资深运营团队进行管理,负责基金的募、投、管、退,还将积极吸引省外资本共同参与,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传统产业,孵化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拥有深厚的产业技术实力积淀和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是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院士等珍贵科技资源聚集地,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4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标排在全国第8位,但科技成果转化率排在全国第23位。科技成果产业化需要资本的孵化培育和引领。“我们基金主要为新兴产业和高新科技产业进行投资,将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挖掘出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转化科技成果,创造更大的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龙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薄金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