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年 9 月底,阿什河已退出劣 V 类水体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今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劣 V 类水体治理工作。第一季度,我省出现 3 条较大的劣 V 类河流,包括阿什河、梧桐河、倭肯河。经治理,截至 9 月底,梧桐河、阿什河已经退出了劣 V 类。

  为改善水环境治理,我省开展持续的加密监测,找到污染来源,发现问题所在。曝光违法排污行为。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到阿什河、倭肯河、梧桐河、呼兰河、穆棱河、乌裕尔河、讷谟尔河等流域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污水直排等行为进行监督。

  我省对倭肯河流域、梧桐河流域的 3 个县政府和 4 家企业的污水直排、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行为进行公开约谈,要求限时完成整改。推进鹤岗市建成区内 14 条黑臭水体的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倭肯河流域的桃山水库、向阳山水库都贮备了生态放流的水量,现在正在实施生态放流。

  小贴士: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天然的河流、水库和湖泊的水环境质量分为 5 类,Ⅰ类水主要适用于江河源头保护区,Ⅱ类适用于鱼虾产卵场,Ⅲ类水适用于水源地,Ⅳ类水适用于工业用水,V 类水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水质低于 V 类的水统一称为劣 V 类,其的危害就是污染环境,导致水体丧失使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