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方案来了!我省将选择重点企业分批试点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黑龙江省政府日前印发《黑龙江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将在省、市属企业中选择重点企业分批开展试点。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开展授权放权,推动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的分离,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增强企业市场化主体的活力,提升企业自主经营的效率和效益,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优化。

  《方案》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等市政府要完善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的支持政策,严格落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对不良资产划转、评估、交易和划转企业的人员安置、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创造性地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根据《方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持股国有控股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支持同时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等其他改革试点。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政府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可通过无偿划转,或以国有企业股权出资、注资等方式,将一部分国有企业股权(产权)或其他经营性国有资产交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持有或运营。政府支持项目的国债资金、转贷资金和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专项资金等政府性资金形成的资产,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转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效整合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充分发挥对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作用。

  链接: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和全省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主要投资建设 “ 六个强省 ” 及 “ 百千万工程 ” 的重点产业领域;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建立以战略和财务为主的管控模式,保持对国有资本的战略控制和财务约束。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主要持有和运营竞争领域的国有股权,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推进持股企业改革改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建立财务管控模式,注重国有资本流动和财务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