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重拳打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年底前 100% 普查归档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小作坊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风险防控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我省出台《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针对现有的 5500 余家小作坊,以整治其生产卫生规范为主,“ 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依法取缔一批 ”。

  方案要求,各地监管部门于今年年底前对小作坊 100% 普查归档,并实施动态管理。在全省所有县(区)建设酒类、豆制品等重点品种样板坊,通过样板坊引领相关类别小作坊规范发展。

  针对风险较高以及消费量大的酒类等小作坊,抽检覆盖率明年要达到 50%,2021 年要达到 80% 以上。把小作坊所有食品类别核准全部纳入核准告知承诺范围,积极引导具备食品生产许可条件的小作坊申请许可,推进 “ 小作坊 ” 进入 “ 小企业 ” 提高生产加工规范化水平,帮助其转型升级。

  同时,依法取缔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小作坊,坚决淘汰一批卫生条件差、缺乏改造意愿的小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