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增加骑行驿站全线绿化升级 “醉美”旅游公路绥滨至名山段通车

  国道丹阿公路绥名段改扩建工程提前完成验收通车。 本报记者狄婕摄

  本报讯(陈晓光记者狄婕)沿黑龙江顺流而下,绵延的中俄边境线,勾勒出一条壮美的“千里画廊”。今年,我省提出建设“醉美331边防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全省“百大项目”国道丹阿公路绥名段改扩建工程,提前完成建设验收实现通车。畅通的路网,完善的服务设施正助力沿线旅游资源不断释放磁石效应。

  国道丹阿(丹东至阿勒泰)公路绥名段改扩建工程,起于鹤岗市绥滨县,终到萝北县名山镇,总长94.18公里。主线长88.88公里,其中利用现有公路改扩建52.9公里,新建35.9公里,项目同期建设绥滨连接线一条,全长5.3公里。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项目批复概算18.28亿元。

  鹤岗市交通局副局长吴杰东介绍,10月1日,绥名公路实现全线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完成验收任务。这背后是指挥部实现了四个率先:一是今年年初以来,在全省交通公路项目里第一个实现全线复工;二是率先开展了会战活动,4月初指挥部开展了决战决胜200天保通车大会战,6月份又开展了百日攻坚会战向国庆献礼,通过会战,工程进度大幅提高;三是针对今年全省公路建设项目多,材料可能紧缺的情况,率先进行路用材料准备;四是在全省公路系统由地市管理的项目中,率先采用了信息化手段,比如率先安装了沥青混凝土拌合站数据监控系统,充分利用智能手机平台,实时管控后台操作,保证进度。

  行驶在绥名公路上,路面宽阔而平坦。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绥名项目A8合同段邢万里说,今年降雨频繁,对施工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指挥部带领施工单位重新制定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设备投入,保证施工质量。路基封层采用碎石土封层,如果使用常规的22吨压路机,难以保证压实。根据实际情况,指挥部增加了工序,采用36吨大吨位压路机压实,确保了公路质量。

  黑龙江畔的鹤岗市萝北县名山镇地处绥名公路沿线,这座因口岸和旅游而闻名的边陲小镇在我省“醉美331边防路”的建设进程下,旅游产业得到进一步带动发展。名山镇镇长孙军介绍,名山风景区是4A级风景区。作为“醉美331边防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名山将建成一个对上辐射嘉荫、逊克,对下辐射同江、抚远的综合性景区。而绥名公路的建设及时破解了交通瓶颈。孙军说,过去路况不好,出行成本比较高。这条路通车后,便捷性增强了,道路标识、休憩站点等也得到完善,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多,特别是外地游客呈上升趋势。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公路建设,把名山镇建成一个旅游和商贸融合的集聚地。

  记者了解到,在公路建设的同时,绥名公路建设指挥部也积极做好“醉美331边防路”绥名段这篇大文章。吴杰东说,在服务区建设上,增加了新的功能。根据这条路地势平缓适合骑行的特点,增加了骑行驿站;对公路全线绿化提档升级,增加植树品种,在一些地段建设枫树园、蒙古栎园;过去以植草为主的路基改为种花。未来,当人们行驶在这条路上,可以感受到一路鲜花、沃野满目的美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