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废旧菌包变成宝,“再生”变身替燃煤!年消耗600万袋

  来源:ZAKER哈尔滨

  猴头菇、木耳等食用菌是美味,但大量供食用菌生长的菌袋,最后如何处理成了难题。近日,这个难题被森工所属林区破解了——森工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小北沟林场建设了再生能源颗粒厂,通过粉碎、分离杂质等工序,将废弃菌袋变成了环保颗粒燃料。

  再生能源颗粒厂的生产车间里,上料机器正在高速运转。技术员姜月忠说:“ 这堆料是经过粉碎机粉出的锯末子,它是做颗粒头一道工序 ”。锯末通过烘干筒烘干后,直接被传送到分离器中进行杂质分离。分离器把锯末杂质和粉尘分离,从分离机分离出来的净料,再由人工添加到颗粒压缩机内,原来松散的净料瞬间就变成了一颗颗灰黑色、铅笔粗细、长短不一的小颗粒。

  小北沟林场场长张宝德介绍,工厂每天 8 小时大概能生产 5 吨颗粒,打包后,每袋 50 斤,生产出来的成品颗粒储存到库房待售。废弃菌袋被加工成再生能源颗粒,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减少污染,更为食用菌种植带来更多实惠。

  利用再生颗粒替代传统燃煤,在当地大受欢迎,新型燃料基本没有烟、屋子干净,一袋颗粒料 16 元多,平均可烧 2 至 3 天,比烧煤便宜。

  目前,再生能源颗粒厂的厂房面积已经达到了 1500 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相关科技创新一直在持续,最新研发、制造的大功率菌包分离机和多功能节能环保颗粒锅炉即将投入生产。

  张宝德说,按日产颗粒料 5 吨左右计算,每吨颗粒料可消耗废弃菌袋 7000 袋左右,年可消耗废菌袋 600 万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