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畅、水清!全国拟建示范河湖,松花江佳木斯段上榜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示范河湖建设的通知》,公布了全国东、西、南、北、中部地区第一批拟建设示范河湖 17 个省市名单。其中,东部地区 4 个,西部地区 5 个,南部地区 2 个,北部地区 2 个,中部地区 4 个。我省松花江佳木斯段列入北部地区拟建设示范河湖名单,对我省推行河湖长制,改善河湖面貌、维护河湖生态健康,打造 “ 美丽河湖 ” 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示范河湖建设遵循六个标准:一是责任体系完善、二是制度体系健全、三是基础工作扎实、四是管理保护规范、五是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严格、六是河湖管护成效明显。示范河湖建设时间为 2019 年 11 月至 2020 年 12 月,通过实施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设一批 “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 的示范河湖,实现 “ 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 ” 的目标,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