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预计12月2日投产通气

  俄罗斯天然气从黑河首站进入国门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15日讯(记者李民峰)15日,记者从中石油管道公司媒体发布会上获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预计于12月2日投产通气,俄气将从黑河首站进入国门,标志着这一中俄能源合作成果开始惠及万户千家。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气源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经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从我省黑河市入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北京、山东、江苏、上海9个省市自治区,新建线路全长3371公里,北段工程(黑河——长岭)全长837公里。

  黑河首站位于黑河市爱辉区红兴村,是我国首座引入俄罗斯天然气的分输压气站,也是中俄东线天然气跨境管道的国门第一站,主要负责接收上游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至下游五大连池分输压气站,同时还肩负俄方来气贸易计量交接及气体分析检测的任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实现从建设期到运营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黑河首站是第一个智慧场站试点,全站采用国产化控制系统,设备国产率达到98%,投产后黑河首站将实现全线无人值守。

  12月2日,黑河首站作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投产通气仪式的五个会场之一,将见证中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成果的历史时刻。

  据介绍,明年还将在我省的明水县再建一条支线管道向哈尔滨、兰西等地供气,目前北段工程正处于联合调试阶段,储存、维护、管理等相关事宜筹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北段的投产将使我省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得到好转,并推动“气化龙江”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