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新晋4位两院院士 我省两院院士总人数达42位

  记者彭溢

  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我省共有4位教授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教授、马军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我省院士增至42位,其中“两院”院士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8位。

  我省唯一一位“两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获评首届“龙江最美科技工作者”。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合作,主动为院士服务,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推动了院士高端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生态环境很好,食物资源丰富,未来可运用优势打造‘食谷’。”今年6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上,百余位中外院士齐聚哈尔滨,共同为科技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出谋划策。赵春江、朱蓓薇、任南琪、薛群基、胡永康、姚建铨、秦大河、向巧、刘迎秋、薛澜等10位院士专家,分别围绕黑龙江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石墨产业发展、推进“油头化尾”、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冰雪经济提质增效、发展装备制造业、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并在与我省党政领导座谈中,提出了既有很高决策参考价值,又有很强实践应用价值的战略性决策建议。

  今年8月,我省举办“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活动,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岳国君院士深入我省玉米深加工企业参观考察。岳国君院士以《依托龙江农业资源,建立和延伸粮食产业链和价值链》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院士、专家与政府、企业、农民围绕玉米产业总体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玉米加工业附加值的途径,国内外玉米发酵产业的发展前景、技术壁垒和技术创新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探索玉米产业提档升级的方法和路径。

  据省院士工作办公室主任朱琳介绍,14年来,我省每年都针对省内重大产业发展需求举办“院士龙江行”活动,通过院士实地考察、学术报告会和大型咨询座谈等形式,邀请院士、专家参与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研究和咨询中来,“最强大脑”有力推动了我省在石油稳产、装备制造、石墨产业、现代农业及林下经济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成立当年就通过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带动全市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应用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同比增长18.7%。据省院士办统计,目前,我省共有院士工作站76家,73位院士进站工作,开展项目合作176项。通过院士深入生产一线,为我省技术创新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加速了内生增长。今年我省省院科技合作项目立项支持“智能机床工件实时在线监测技术研究”等19个项目,总经费额度400万元。这些院士高端成果在我省落地生根结果,将为我省重振雄风再出发提供蓬勃动力。

  此外,我省还积极开展院士科普活动。今年3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闻雪友院士走进哈尔滨市双城区兆麟中学,以“漫话舰船动力”为题,用幽默活泼的语言为师生们揭开了舰船动力的神秘面纱。7月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走进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执勤支队,从仪器科学与技术研发、高精尖仪器与国防科技、国家高端设备制造等方面为官兵进行了科普知识宣讲。院士们生动精彩的科普讲座拓宽了公众的视野与知识储备,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