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 4 类城乡居民家庭儿童,可以免费享受先天性心脏病治疗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居民贫困家庭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医疗救治问题,减少因病返贫致贫现象发生,省医疗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社会基金功能作用,决定继续支持城乡居民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免费治疗。

  哪些家庭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可以获得免费治疗?

  4 类家庭儿童可以享受先心病免费治疗政策:

  一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二是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三是低收入家庭;

  四是县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贫困家庭的儿童及特困供养人员中的儿童。

  免费治疗的先心病病种有哪些?

  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四种单纯性及上述四个病种的复合型先心病。

  患者到哪些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确定 5 所医院为儿童先心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分别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

  免费治疗费用的分担方式和分担标准是什么?

  治疗费用分担方式:

  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采取医保基金定额支付一部分;

  社会基金出资救助一部分的方式实现免费治疗。

  治疗费用分担标准:

  一是单纯性儿童先心病治疗医保基金定额支付 1.8 万元,其余费用由社会基金支付;

  二是两种以上复合型(含小体重患儿)医保基金定额支付 2.3 万元,其余费用由社会基金支付。

  如何申请和办理免费治疗?

  共分四个步骤:

  一是贫困家庭中被诊断为儿童先心病的患儿监护人,需持诊断证明和贫困家庭相关证明材料到当地医保经办中心办理转诊;

  二是贫困家庭中被诊断为儿童先心病的患儿监护人持 “ 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实施免费治疗审批表 ” 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三是经社会基金组织对贫困患儿家庭情况认证后,医疗机构对患儿实施手术治疗;

  四是出院后,患儿家属持先行垫付的医疗费票据和相关材料到医保经办中心报销,低于基金定额支付标准的按实际费用报销;高于基金定额支付标准按基金定额标准报销。

  文件规定,该政策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2020 年 12 月 31 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