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携号转网”服务上线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27日讯(记者闫一菲宋晨曦)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自27日起,我省移动通信用户“携号转网”服务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全省手机用户在号码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中自由切换。

  目前我省“携号转网”系统运行平稳,截至发稿,我省已成功发放授权码3457个,成功携转用户1710个。省联通、省移动、省电信县级以上921家自有营业厅均可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卫星电话、移动通信转售、物联网应用号码(例如网号为1349、174、170、171、162、165、167)等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

  据介绍,今年3月“携号转网”工作启动实施,8个月的时间里,全省通信行业齐心协力对传统电话网、l ms网络、短信网关等网络系统进行改造,在不同运营商间开展大量网内网间测试,完成测试用例653项,省联通、省移动、省电信累计投资近亿元。

  “携号转网”是一项通信服务,省通信管理局坚持“1+3”的政策引导,“1”是指一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3”是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携号转网实施细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携号转网”实施。成立41人组成的“携号转网”工作专班,实时通报工作进展,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用户体验式督查。试运行过程中,对发现的宣传不醒目、服务流程不清晰、交互信息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相关企业快速落实整改。并要求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做好用户携入携出等环节的风险提示,确保用户办理业务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用户提供畅通的携转服务。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深入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办解决。

  建议广大电信用户在“携号转网”前,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客观、理性选择运营商。办理过程中,任何环节存在疑问,均可第一时间拨打运营商客服热线,联通用户拨打10010、移动用户拨打10086、电信用户拨打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