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拉开冬春季招商大幕 11月各地共外出招商188次,接待来访客商63次,签约项目16个

  (记者曲静)扩大贸易、吸引投资、精准对接、热烈洽谈……11月初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省组织2300多人的代表团参会,开展系列招商活动,2019-2020冬春季招商引资大幕由此拉开。“猫冬”变“虎跃”,“出”则项目招商,“入”则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推动冬春季招商引资掀起热浪。

  “既要大项目顶天立地,也要小项目铺天盖地;既要主动增量招商,引进新项目,也要注重存量招商,激活闲置资产。”日前,鸡西市“招商之冬”全面启动,市主要领导带队赴目标地区和相关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招商;11月21日-27日,哈尔滨市政府代表团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对接深哈合作事项,招商之冬再升温;牡丹江市召开800多人的项目建设冬季会战大会;绥化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开展招商活动;伊春市由4名行业主管副市长牵头组建产业招商专班。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自11月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止,我省开展冬春季招商引资活动。全省各市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制定冬春季招商活动方案,成立了专班,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地建立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22日,各地共外出招商188次,接待来访客商63次,共签约项目16个,形成合作线索346个。

  2019年是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年,年初以来,我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树立“短期抓投资、长期抓招商”的工作共识,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新机制,聚焦重点、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1月-10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2亿美元(含外资投资性公司1.1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4家,同比增长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