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年黑龙江艺术类本科不得设专业方向 招生依然试行平行志愿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雪莉

  6 日,省招生考试院发布《黑龙江省 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实施办法》,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设专业方向,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不编制分专业招生计划。

  高校招生设立招考方向

  《办法》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设专业方向,对因培养工作需要,确需在招生考试环节加以区分的,高校可设立招考方向。高职(专科)的招考方向原则上以相应专业目录中列举的专业方向为准。

  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不编制分专业招生计划,其他高校应合理安排艺术类分专业招生计划。凡设立招考方向的专业,高校还应公布各招考方向的招生计划。

  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含招考方向)只能使用一项专业课成绩进行招生,校考专业只能使用本校校考成绩进行招生。

  在编制艺术类招生计划时,试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段),高校要按照艺术文、艺术理单独下达专业招生计划,其他批次(段)可按艺术文、艺术理或文理艺兼招下达招生计划。为保证高校更好地完成艺术类招生计划,建议高校在非平行志愿的批次(段)内按文理艺兼招下达艺术类招生计划。

  从 2020 年起,我省不再统一打印《黑龙江省美术类专业课省级统一考试合格证》。美术类考生于 2020 年 1 月 5 日后登录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 ” 网站,可查询本人省级统考成绩和是否达到本科专业合格要求。合格的考生,如需参加校考,可网上自行打印《黑龙江省美术类专业课省级统一考试合格证》。

  按录取先后顺序设 4 个招生批次

  艺术类按录取先后顺序设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二批、艺术类高职(专科)批 4 个招生批次。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设置 1 个院校志愿、4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一批 A 段(平行志愿)使用我省美术类专业课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普通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设置 8 个平行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B 段(梯度志愿)除艺术类本科一批 A 段涵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外,普通院校招收的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设置 2 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4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二批 A 段(平行志愿)含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使用我省美术类专业课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设置 8 个平行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B 段(梯度志愿)除艺术类本科二批 A 段涵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外,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招收的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设置 2 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4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 A 段(平行志愿)使用我省美术类专业课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艺术类专科专业,设置 8 个平行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6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B 段(梯度志愿)除艺术类高职(专科)批 A 段涵盖的艺术类专科专业外的其他艺术类专科专业,设置 2 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 4 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普通文、理科的本科招生计划数,拟定艺术类文、理科最低参考分数线,按不低于最低参考分数线的 65% 划定;艺术类专科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录取前,根据有志愿生源人数和招生计划数,按一定比例划定,文化课成绩最低不低于 150 分。

  从 2021 年起,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划定艺术类各专业类别的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