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鹤岗实施“金鹤兴岗”计划 构建大学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2月13日讯 “完全没想到鹤岗的创业扶持力度这么大,市人社局为我协调了20万元无偿贷款,这可帮了我的大忙。”创业大学生王博说。王博2014年在黑龙江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乡创业,但由于资金短缺,一直无法扩大经营规模。这次鹤岗市实施“金鹤兴岗”大学生创业计划,终于帮助他解决了资金难题。而这只是“金鹤兴岗”大学生创业计划的一个缩影。该市人社局通过实施“金鹤兴岗”计划,积极构建大学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共出台10项优惠政策,累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扶持资金210万元,营造了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人才主动创业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鹤岗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继“金鹤回岗”“金鹤爱岗”等计划基础上,鹤岗市人社局实施了“金鹤兴岗”大学生创业计划,出台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完善政府引导扶持制度,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大学生“回岗”创业就业。

  在扶持大学生创业具体落实办法上,出台全方位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制定出台了《2019年度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等政策,从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积极筹建项目资源库,面向社会征集了55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对21个项目提供了210万元资金支持。政府出资300万元设立了种子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发展,目前共有44人得到了求职创业补贴。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入驻基地的每户企业给予免2年以上场所租赁费、水电费、物业费、采暖费等优惠政策。

  提供“孵化式”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推进“政银便民通”项目,大学生创业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免费办理企业登记注册。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共为近2000名大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

  开展多元化宣传,营造创业软环境。该市人社局打出三套“组合拳”:选准“敲门砖”,先后开展了“金鹤兴岗”大学生创业标识有奖征集等活动,激发创业兴趣和动力。打好“感情牌”,依托各大高校,重点面向鹤岗籍大学生,通过新媒体发放《致鹤岗籍大学毕业生的一封信》,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回岗”“爱岗”“兴岗”。合力“造声势”,以融媒体为媒介,“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同步发力。

  在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上,该市由“墨守陈规”向“思想解放”转变。在支持人才创业上,注重“扶上马,送一程”;由“被动等才”向“主动出击”转变。出台一系列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由“等待观望”向“积极参与”转变。进一步教育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加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