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0 批次冲锋衣比较试验:“斯凯奇”“富贵鸟”等防水性能不佳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陈悦 图片由检测机构提供

  近日,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省消协)对哈市各大实体店和网络平台上购买的 60 批次冲锋衣进行了比较试验,委托国家级检测机构对样品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 值、静水压、表面抗湿性等指标进行了实物检测。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一的产品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线以上,其中两款为 “ 三无 ” 产品,有 45% 的样品防水性能不佳。

  不合格名单显示,共计 14 款样品标识不符标准。如申格体育哈尔滨万达店经销的 “ 凯仕达 ” 产品号型或规格内外标注不一致、外件标注不正确而被 “ 点名 ”。

  另外,检测出的 “ 三无 ” 产品有京东文隆森户外专营店的商标为 “JaKe WolfKing” 冲锋衣以及京东西驼运动户外专营店经销的 “OUTDOOR”,消费者购买 “ 三无 ” 产品后如出现质量问题,将无法找到生产企业进行维权。

  功能性方面,试验结果显示,27 个样品在表面抗湿性与面料及接缝处的静水压测试中未达标准,占比 45%。其中,“ 斯凯奇 ”“ 富贵鸟 ”“ 乐菲图 ” 等接缝处的静水压实测值过低;“ 凯仕达 ”“OUTDOOR” 等面料静水压实测值过低;“ 富贵鸟 ”“ 杜戛地 ” 等表面抗湿性级数低。以上三项指标不合格意味着在实际穿着中容易渗水。许多产品只知道针对面料进行防水功能的加工、整理,却忽视了服装拼缝处防水功能的加工整理,因此消费者在实际穿着体验中效果不好。结果显示,“ 凯仕达 ”“ 巴特侬 ”“ 动恒 ” 以上 3 项指标均不合格。

  面料上,5 款产品纤维含量实测值与产品标称纤维含量存在差异,例如,天猫官方旗舰店经销的一款 “ 狼爪 ” 冲锋衣,标称面料为锦纶加弹性纤维,实际为 100% 锦纶,实测值与产品标称纤维含量存在差异,实际功能性也有待考证。

  另外,4 款样品耐水色牢度和耐汗渍色牢度也都不符合要求。4 款样品 PH 值超过标准要求,包括南岗兰狮体育用品商店经销的 “ 北极熊 ” 品牌等,由于人的皮肤呈弱酸性,所以当纺织品的 pH 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时,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对于不合格原因,省消协表示与企业为降低成本购买不合格面辅料产品进行生产有关,另外,纺织品生产后整理阶段使用了较多的化学物质,也会导致 pH 值不合格。

  网络配图

  相关链接:

  如何选购冲锋衣?

  一是要仔细看冲锋衣的接缝处是不是严密,压胶处是不是平整,针脚是否整齐,有没有多余的线头,这些细节是判定冲锋衣做工是否专业的一个方面。

  二是挑选时要重视冲锋衣的配件,卡扣、尼龙粘扣、拉链等配件使用时应顺滑、有质感,好的粘扣摸上去很平整,不会粘住毛衣等衣物,看懂了配件,也就基本确定了一款冲锋衣的档次。另外,无需经常清洗冲锋衣,否则防水透气层会老化变形,衣服不小心脏了可以局部冲洗擦拭,储藏时不要堆叠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