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零火点”!秸秆不烧了,最近哈市为啥重污染天频现?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木双

  2019 年秋冬季全省实行了 “ 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 秸秆,目前全省 “ 零火点 ”。秸秆不烧了,最近的哈尔滨的霾是哪来的?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给出答案。

  重污染天气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污染物排放累积是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内因,静稳天气、风力小、湿度大、大气边界层降低等不利气象条件则是重污染天气形成的外因。2019 年 12 月份以来,我省气象条件同比较差,相对湿度同比提高了 21%,风速同比下降 18.6%,这两项在近五年来都处于较差水平。

  哈尔滨市近期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是受弱冷空气影响,气压梯度较低,风力较弱,大气边界层降低,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长时间累积所致。同时由于相对湿度较高,易形成污染物二次转化,也推高了污染物浓度。

  从污染物来源解析情况看,污染源主要以燃煤污染为主,占比约为 42%~45%,其次为机动车尾气,占比约为 22%~24%,二次无机源排在第三位,占比约为 12%~15%。由此可见,尽管秸秆全面禁烧,但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等污染,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依然是引发重污染天气的重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