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药监部门20项措施助力龙江中医药产业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在支持中药制剂传承发展方面,建立备案平台,对我省具有中医特色和传统工艺优势的中药制剂,实行备案管理。支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扩大调剂使用品种和调剂使用主体范围。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申请上市研究。”这是日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涉及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

  目前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同时也是我省各职能部门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充分发力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鼓励研发技术创新、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支持中药产业发展、扶持企业做优做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等五大方面共制定了20项具体举措。

  除支持中药制剂传承发展外,《措施》还提出,要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使用,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使用,推动中医药理论实践和创新发展;要支持中药饮片发展,完善地方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体系,推进我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允许药品生产企业按照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生产和销售中药饮片。在质量安全稳定可追溯的前提下,允许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趁鲜切制的中药材;要推动进口药材资源利用,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充分利用我省地缘优势,扩大俄罗斯等国优质药材的进口利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药材贸易加工产业,推动药材流通大市场建设。

  目前我省已探索出以“龙九味”品牌战略为引领,推动龙江中医药“大发展、快发展”的龙江特色中医药发展之路,并确立了2030年我省中医药产业千亿产值目标。《措施》的出台,势必会为我省中医药产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有力助推中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措施》还对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十六项举措作了具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