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企业分三个时间节点错峰复工复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2 月 9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12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就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的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文件进行解读。

  王冰表示,企业错峰复工复产主要分为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 2 月 3 日起正常复工复产的,涉及城乡运转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工业企业,尚未开工的应于 2 月 10 日前后立即开工。“ 百大项目 ” 中的工业项目要按开复工计划严格执行。第二个时间节点是 2 月中旬陆续复工复产的,包括疫情较轻、风险可控地区的工业企业。第三个时间节点是 2 月下旬陆续复工复产的,包括疫情较重、控制风险难度较大地区的工业企业。之所以没有划定具体的开复工时间,是考虑到了全省各地疫情严重程度不同、行业生产特点不同、企业疫情防控条件不同、复工复产的紧迫性不同等因素,同时也给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开复工时间留下了回旋空间。

  要把握网格化管理的区域划分:

  市(地)可按照所辖的县(区)、乡镇(街道)、各类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区块实行网格化管控,分区块评估疫情轻重和风险可控程度,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时间,做到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

  要把握 “ 三个必需 ” 内涵的具体范围:

  “ 三个必需 ” 中,城乡运转必需包括,水、电、热、气供应等社会运转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必需包括,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相关药品以及上下游配套的原辅材料、重要设备生产,重要医用物资收储,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包括,米、面、油、肉、乳等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

  把握复工复产的责任划分:

  复工复产企业要负起防疫工作主体责任。一要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二要制定防控预案;三要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四要填报信息卡,对每个员工做旅行史、接触史调查,作出法律承诺,切断传染源。属地管理职责是指:市、县两级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或审批;企业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报当地政府备案或审批后方可复工复产。

  把握复工复产的前提要件:

  企业复工复产总的要求是实行 “ 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 ”。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决做到省防控指挥部第 6 号公告中提出的 “ 十个必须 ” 要求,即:复工复产必须提前报备,生产用工必须合理配置,人员返岗必须严格检验,员工在岗必须实时防护,办公作业必须分界划线,用餐住宿必须适度分散,重点区域必须定期消毒,发现疫情必须及时报告,疑似人员必须立即隔离,密接人员必须严密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