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大数据平台锁定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2 月 9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12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就目前如何快速地找到密切接触者和让其配合进行医学观察和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解除医学观察进行了解答。

  孙巍表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是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降低感染率的重要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传播。要及时地追踪到这些密切接触者,需要我们一线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借助大数据平台,与基层社区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密切配合,进行大量、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寻找密切接触者。

  找到密切接触者后,我们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拒不执行者,可以由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首先实施医学观察时,应当书面或口头告知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法律依据、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以及负责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及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其次密切接触者应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加强对居家观察对象的管理。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 14 天。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间若检测阴性,仍需持续至观察期满。疑似病例在排除后,其密切接触者可解除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