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延期回国,我省科考队员完成南极长城站度夏科考任务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ZAKER 哈尔滨记者从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我省此次参加南极科考队的刘沼辉圆满完成南极长城站度夏科考任务。因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 12 日启程回国的刘沼辉将推迟回国日期。

  1 月 17 日,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科考队员刘沼辉顺利抵达南极长城站,开始了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仪器设备更换、系统运行测试和数据回传调试等运行维护,以及 “ 一线双机 ” 等后期升级改造测试工作。

  经过 20 多天的连续作业,刘沼辉圆满完成了基准站正常连续运行和数据实时向国内传输、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联测了长城站站区,以及周边 6 个已有 GPS 大地控制点和菲尔德斯半岛北斗大地控制网现场踏勘选址任务。

  在站期间,他还协助乌拉圭阿尔蒂加斯(Artigas)站完成 GNSS 常年连续运行基准站选址和卫星信号测试工作,为后续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按照原计划,刘沼辉将于 12 日从长城站出站,搭乘国际航班于 16 日返回国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考察队的统一安排,返程时间变更为 10 日从长城站搭乘 “ 雪龙 2” 号船回国,中途停靠新西兰克莱斯特切奇港口,3 月 28 日回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