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确诊患者刻意隐瞒接触史、多次参与聚会 黑龙江省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来源:ZAKER哈尔滨

  13 日,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16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殷伟通报了 1 月 22 日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侦办隐瞒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以及阻碍执行职务案件等违法涉案情况,并着重通报了六起案例。

  殷伟介绍,1 月 22 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隐瞒病情违法犯罪案件 18 起。其中,行政案件 8 起,行政处罚 12 人,包括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 6 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 2 起;办理隐瞒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的刑事案件 10 起,涉及犯罪嫌疑人 11 人,包括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 8 起,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 1 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 1 起。

  省公安厅提示广大市民:疫情当前,请广大市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对于已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隐瞒病情、接触史,故意出入公共场所或者参加公众聚集活动传播病毒,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已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违反疫情防控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线索,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

  案例一:

  2 月 5 日,五常市公安局接到报警:2 月 3 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五常市居民张某艳于 2 月 1 日在五常市医院急诊科就诊时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在没有采取足够防护措施情况下擅自与人接触,导致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传播的严重危险,并在五常市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询问时谎报其近期未到任何地点一直在家居住,也没有和其他人接触的犯罪事实。五常市公安局迅速组织人员依法开展工作,对张某艳近期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进行了详细调查,最终确定张某艳存在谎报、瞒报行为。2 月 7 日,五常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对张某艳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现犯罪嫌疑人张某艳已被送往指定医院隔离治疗,案件正在办理中。

  案例二:

  2 月 5 日,尚志市公安局通过开展涉疫人员排查,确诊尚志市亚布力镇兴业村前进屯村民朱某某(女,58 岁)感染新冠肺炎,随即启动针对朱某某的流调工作机制。经工作查明,1 月 21 日,朱某某在位于亚布力镇青山村经营的雪舍客栈接待了 9 名湖北武汉籍游客,其在接触武汉人员后,于 1 月 24 日出现身体不适、发热等症状。其后朱某某在去医院就诊时存在隐瞒、掩饰接触湖北武汉籍游客的事实,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多次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导致多人被封闭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2 月 6 日,尚志市公安局对朱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案例三:

  齐齐哈尔市马某祥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于 2 月 3 日在齐齐哈尔市中医院被确诊,马某祥明知此疾病传染性强、后果严重,在有关部门向其了解确诊前相关出行及接触人员情况时,未如实反映相关情况,隐瞒其多次与亲属聚会的事实。目前,马某祥的多名亲属已确诊感染,公安机关对马某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案例四:

  2 月 3 日,绥棱县公安局发现绥棱县人民医院某科护士葛某于 2 月 2 日经绥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经查葛欣在出现发热症状后未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故意隐瞒发病史,有使疫情扩大的危险。公安机关对葛某以涉嫌构成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立案侦查。

  案例五:

  2 月 7 日,绥棱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绥棱林业局居民孟某辉于 1 月 31 日因发热咳嗽症状去绥棱县人民医院就诊时,对医生隐瞒其 1 月 17 日途径武汉返程的行程,2 月 6 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公安机关对孟某辉以涉嫌构成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案例六:

  2 月 1 日,大庆市龙凤区一社区工作人员上报区指挥部,称小区内曾登记的湖北返回大庆女子失联,该女子有武汉停留史。接到上报后,指挥部立即联系龙凤公安分局查询该女子。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返程人员实际是柳某。后民警找到柳某,但她却不配合工作,在民警出示大量详实的证据下,柳某才承认了自己提供虚假信息的事实。原来,1 月 21 日柳某从贵阳出发至湖北黄冈参加婚礼,后坐车途经武汉停留半小时,后返回大庆。柳某留下的身份信息包括手机号码是其同事的,原因是自己不想被打扰。柳某返回大庆后没有主动报备自己的个人情况和途经地。柳某的行为严重妨碍了社会防疫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大庆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