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带二”加上“一带一”

  龙江医疗队前线搭建57个“家”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蒋传路(右二)作为160人大家庭的“家长”,时刻关心家庭成员的思想动态。本报记者郭俊峰摄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蒋传路(右二)作为160人大家庭的“家长”,时刻关心家庭成员的思想动态。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本报记者朱彤

  日前,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蒋传路,专门给年轻队员宋欣欣的家里通了电话,告诉她的家人孩子她在这里各方面都很好工作也很出色,家人们尽可放心。这场景的出现,是源于他们医疗队给哈医大二院的160名队员,以党员和群众结成对子的方式,让远赴武汉参加抗击疫情的队员,生活和工作中有了“家”的感觉。

  据了解,2月13日,黑龙江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其中的哈医大二院第二批医疗队共有医护人员160人,也如期到达。怎样才能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较强的战斗力,就必须充分发挥57名党员的积极作用。在出发前院党委就决定成立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哈医大二院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由蒋传路担任总支书记,后按照大学统一工作部署,4个党支部归入哈医大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由蒋传路担任临时党委的副书记。

  组织架构搭建起来了,但怎么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就成了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由于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就马上全面接手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医疗工作。考虑到队员的年龄普遍年轻,高强度的工作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的问题,支部决定从党组织的角度确定党员群众一帮一结对子,采取老党员带两个群众,新党员带一个群众的方式,结成了57个帮扶对子。由党员负责对群众进行帮扶指导,定期开展思想交流,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惑,并由党员定期向其家人反馈队员的工作思想情况,同时也是和家人报平安,通过前后方的电话联系形成互动,确保青年人安心工作,快速成长成熟。

  蒋传路介绍,这就相当于在前线用组织帮扶的形式搭建了57个“家”,党员们给这些群众做好表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唠家常、帮实事等方式,让党员和群众建立了像家一样的关系,大大增强了队伍的归属感和组织的凝聚力。

  虽然到达武汉刚刚几天,这种“家”的形式的帮扶,已经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始在各方面得到了发挥,不仅是党员在工作中做出表率,队员们的工作热情高涨,已经有20名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