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年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 400 万人次 创 10 年来最高

  来源:ZAKER哈尔滨

  2 月 26 日,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2020 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总站 2019 年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 404.4 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 23.4 万余辆(架、列、艘)次,同比增长 12.3%、4.9%,创 10 年来最高。

  从数据分析来看,我省客流量位列前三的口岸依次为绥芬河口岸 120.7 万人次、黑河口岸 102 万人次、哈尔滨口岸 90.8 万人次,三个口岸客流量占全省 77.7%,哈尔滨口岸年客流量首次突破 90 万人次。按照月份来看,客流高峰集中在暑期,7、8、9 三个月全省口岸客流量 130.5 万人次,占全年的 32.3%。

  2019 年,绥芬河、东宁、密山、虎林等陆地口岸出入境人员 176.2 万人次,占比 43.6%;黑河、同江、抚远、饶河、萝北、逊克等水运口岸出入境人员 120.8 万人次,占比 29.9%;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航空口岸出入境人员 107.3 万人次,占比 26.5%,对比近 10 年数据,陆地、水运口岸客流量呈回升趋势,航空口岸客流量呈持续增长趋势。

  2019 年以来,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力支持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服务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海关合作对话会、第七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中俄博览会等大型赛会,主动跟进黑龙江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重大跨国工程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巩固延续现有对俄沟通机制和渠道基础上,将完善外事工作的框架及制度,全力加强总站及站级单位与俄工作联系,推动建立边境管理支队对俄交往机制,提高对俄合作水平、增强合作实效。改进勤务模式、优化勤务组织,提升边检验放速度,让出入境旅客感受到更加温暖的人文关怀,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入境体验。跟进中俄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黑河公路界河桥、同江铁路界河桥、黑瞎子岛开放建设等国家项目,完善更加安全高效的互贸区监管模式。在哈尔滨片区,跟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优化货机出入境手续办理,制定中转过境旅客通关措施,支持扩大 72 小时过境免签停留时限和范围。在黑河片区,支持加强黑河公路口岸、步行(索道)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简化出入境游轮(艇)及载运旅客手续办理工作意见。在绥芬河片区,升级车辆自助通关系统,跟进中俄两国公民自驾小汽车通关政策,探索建立 “ 自助自驾 ” 的通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