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传染病防治院、哈医大一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将改扩建,全省“百大项目”今年投资 2000 亿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工作不动摇。针对今年全省确定的 “ 百大项目 ” 工程,省发改委实施四项举措,加快建设,促进投资。全省已确定 2020 年 “ 百大项目 ” 共 300 个,总投资 8856 亿元,年度投资 2000 亿元。

  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公共卫生防控能力等短板纳入 “ 大项目 ”

  疫情防控期间,省发改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措施的通知》,发布全力支持和保障重点项目招投标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 9 条政策。

  其中,明确对 “ 百大项目 ” 等重点项目建设实行 “ 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 ” 措施;把公共卫生防控能力、物资储备体系、公共环境卫生等补短板项目纳入 “ 百大项目 ”;特殊行业或特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需要评审一律免评审费;需国家机构审批的费用由发改委统筹解决;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创造条件开展远程评标、电子评标等。

  加快项目审核,哈医大一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等将改扩建

  近日,省发改委利用上述 9 条政策,容缺审批 18 个重点项目。为支持新冠肺炎防控,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利用云视频一次容缺批复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改扩建、哈医大一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扩建等 7 个项目。会同省卫健委统筹提出 43 个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报国家发改委储备。

  同时,省发改委还批复吉黑高速可研,集中批复宾县中能建等 5 个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松北京环、哈尔滨玉泉光大哈电固废等 3 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哈尔滨中心 220 千伏 3 号主变扩建和双城兰棱 66 千伏 1 号主变增容改造等工程项目。

  落实项目资金,多部门多措施协助融资 “ 大项目 ”

  省发改委近日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黑龙江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共同开发以 “ 百大项目 ” 为重点的网上 “ 政银企 ” 推介和对接平台,打造 “ 永不落幕的项目推介会 ”。省财政厅为 26 个 “ 百大项目 ” 安排专项债券资金 121 亿元。

  全省银行机构与 71 个有融资需求的 “ 百大项目 ” 进行对接,达成授信金额 170.2 亿元,24.6 亿元已上报总行审批。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直接对接 17 家重点企业,涉及 68.6 亿元融资需求向总行争取。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为 32 个项目审批贷款 13.3 亿元。

  建立远程调度机制,不见面、全天候服务 “ 大项目 ”

  疫情防控期间,省重大项目办建立远程调度机制,采取微信 “ 微调度 ”、视频 “ 视跟踪 ”、信息 “ 云共享 ” 方式,实现不见面、全天候服务 “ 百大项目 ”,跟踪调度已开复工的 12 个项目。其中牡佳客专在做好防护保障的情况下,1100 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5G 网络建设全面加快,实现重点保障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及防疫部门等场所通信畅通。

  同时,方正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当日申请当日复工。哈尔滨绿地国际博览城、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等项目已制定完善隔离防护方案并向当地防疫指挥部提出复工申请。

  省重大项目办还先后协调解决哈尔滨水源地上移项目复工电力保障等问题,推动通河县东部提水灌区工程、融创四季冰雪乐园项目用地、林地问题解决。

  编辑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