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收费、随送随检、上门检测,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检定这样解决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柴侨阳

  为有效解决复工复产企业计量方面的实际问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为企业提供零超期、零收费、零缝隙、零差别、零距离的计量 “ 五零服务 ”。

  提供 “ 零超期 ” 服务,对涉及生产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和保障民生所需的复产复工企业,全省各级计量检定机构将为其计量器具检定、检测开通 “ 绿色通道 ”,专人负责,随送随检,务必最短时间内完成,坚决做到 100% 零超期。

  提供 “ 零收费 ” 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计量各项检定检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为企业延长检定周期。对于企业检定周期到期需要进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由企业自行核查该标准器处于正常管理和使用状态并进行自我承诺,由相关计量检定机构确认,备案后,可适当延长检定周期,在疫情结束后 30 日内申请强制检定。

  提供 “ 零缝隙 ” 服务,先行按需批准。积极支持防疫用计量器具生产,对红外体温计等新产品生产企业,已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且声明产品符合型式评价大纲要求的,先行颁发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号,待实施型式评价试验合格后换发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提供 “ 零差别 ” 服务,延期证书复查。对于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授权证书因疫情无法按期复查的,顺延到疫情结束后 30 日内申请复查,不按超期对待。

  提供 “ 零距离 ” 服务,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主动对接复产复工企业,以电话、微信等形式为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持续加大对复工企业红外测温仪的检测力度,对不具备送检条件的企业,开展现场检测。同时,编制红外测温仪使用指导书,方便企业尽快熟悉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