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已筹措春耕资金超七成,种子落实近八成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严璐璐 记者 王辛娜

  备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战役。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备春耕现状,省农业农村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农业生产不动摇,在前期出台各项指导性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备春耕生产联系制度。全省已筹措春耕资金超七成,种子落实近八成。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 年全省备春耕生产联系市、集团方案》,分区负责联系 13 个市(地)和农垦、森工的备春耕工作,坚持整个备春耕期间每周视频调度,密切开展指导,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夯实农业丰产丰收基础,更好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压舱石 ” 作用。

  截至 3 月 2 日,黑龙江全省已筹措春耕资金超七成,化肥到货量达总需求量的七成,种子落实近八成;全省检修农机具 131.4 万台(套),占应检修的 48%。积极开展互联网 + 农技推广,培训农民 60 万人次。利用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发放支农贷款 108 亿元,惠及农户 7 万户、生产经营主体 2400 个。

  全省各地备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为降低人员聚集作业、农资集中购置可能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省内一些城市开展了乡村两级错峰作业,以村为单位,采取分散小规模作业、户户联合、屯屯合作、农机跨区域室外作业等形式,加快开展玉米脱粒、余粮销售、清雪扣棚、秸秆离田、农资购置,加快备春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