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稳企稳岗 纾困解难!全省 21 家银行机构放贷 265 亿

  来源:ZAKER哈尔滨

  3 月 19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35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银保监局副局长刘晓辉介绍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稳企稳岗所做工作。

  刘晓辉表示,为了统筹安排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省银保监局重点做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指导银行保险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从源头助力稳就业。

  疫情以来,省银保监局共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出台了 16 份文件,内容涉及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强化重点领域综合服务、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支持等多个方面。这些政策措施把稳企稳岗放在首位,通过助力企业生存发展促进稳就业,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强化重点领域支持方面,省银保监局与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每日向全辖银行机构推送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备品生产企业融资需求。截至 3 月 17 日,已推送企业 1038 家。

  辖内 21 家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贷款 265 亿元。在维持企业资金链方面,疫情以来,银行业累计为全省 1584 户企业办理续贷、展期及延长贷款期限等业务,共涉及金额 150 亿元。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银行机构通过下调利率或以优惠利率发放贷款等措施,疫情期间累计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近 3 亿元。

  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方面,省银保监局牵头组织保险公司加紧研发,推出了 “ 财政补贴型 ” 和 “ 商业普惠型 ” 两款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目前已正式在全省推广。

  在落实优惠政策方面,省银保监局会同财政厅、金融局、人民银行正在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为支农支小领域提供优惠资金 100 亿元以上。利用我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通过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模式,预计可撬动信贷资金 400 亿元。

  二是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稳岗增员,发挥社会经济 “ 稳定器 ” 作用。

  一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正常营业。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合理调度人员到岗,有序做好基层网点的营业安排,并做好消毒清洁,保证开业营业网点能够满足客户需求与防疫安全。截至 3 月 17 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网点 8692 个,其中,银行网点 6349 个,保险网点 2343 个,营业率均达到 80% 以上。目前我局要求金融机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网点全面营业,同时,大力改进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确保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自身稳岗稳员,发挥稳就业 “ 蓄水池 ” 作用。我省银行保险业共有从业人员 52.7 万人,其中银行业从业人员 11.5 万人,保险业从业人员 41.2 万人,其中正式员工 2.4 万人,保险营销员 38.7 万人。银行和保险正式员工队伍相对稳定,稳岗压力主要集中在保险营销员队伍,其特点是高流动高淘汰,通常一季度会出现 10%-15% 的规律性减员。

  省银保监局在疫情前期即发文要求保险机构采取放宽考核标准、适当提高佣金等措施,稳定营销人员队伍。通过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坚决做到不裁员,重点确保保险营销人员不脱岗、不流失。努力深挖岗位需求,吸收更多人员就业。截至目前,保险营销员队伍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脱落现象。省银保监局正在会同省人社厅,组织保险机构开展线上增员。已有 47 家保险公司提出新增用工需求近万人,在人社厅公众服务网、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推送招聘信息。

  刘晓辉说,下一步,省银保监局将继续组织保险机构充分利用 2020 春风行动云聘会这一重要平台,加快推进保险从业人员稳岗增员,为全省稳就业工作贡献力量。从长期来看,省银保监局还要组织保险机构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保险从业人员队伍稳定性。加大金融招商引资的力度,为我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