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龙江商贸服务企业渡难关有了“政策包”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 文 刘达齐 / 摄

  3 月 25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37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姜保国就省商务部门帮助龙江商贸服务企业渡过难关采取的措施进行介绍。

  姜保国表示,省商务厅在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并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工作重心不断向促消费,加快恢复流通市场正常运行秩序转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方面:

  首先是加大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推进力度,进一步压减商贸服务业开复工负面清单范围,除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聚集的经营性场所暂缓营业外,住宿、餐饮等其他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全部放开营业,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经营水平。

  其次是制定印发《关于推动服务行业企业开复工的指导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和周双报制度,通过开发移动端 APP 小程序和微信群等方式建立企业联系机制。

  最后是组织召开重点商贸企业开复工座谈会,以战 “ 疫 ” 政策包的形式梳理发送惠企政策,有序推动商贸企业复工营业。

  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统筹做好消费促进工作方面:

  一是指导企业加快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开展 “ 抗疫助农活动 ”,加快省滞销农产品销售。

  二是加强与京东 “ 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 ” 平台对接,解决我省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

  三是开发 “ 龙江商企通 ” 服务平台,为 “ 政、银、企 ” 提供对接服务。

  四是指导各地分类分时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采取发放抵扣劵、豪礼赠送、积分返利等营销手段,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

  五是扩大重点商品拉动消费。进一步研究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释放大宗商品消费潜力。

  六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 “ 安心消费节 ” 线上促销活动,催生新型消费模式。结合我省自建平台,将我省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市场。

  七是强化服务。利用商务信用平台发布和接纳家政用工信息,推动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复工。引导美容美发、婚庆摄影、品牌餐饮等生活服务类企业开展免费义剪、折扣优惠、让利惠民等消费促进活动。

  八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加快运行 “ 龙江商企通 ” 服务平台,通过政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梳理各级政府措施,适时更新发送战疫 “ 政策包 ”。加强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对接费用减免、税收支持、水电费优惠等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