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省 126 万户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吸纳 246 万人就业

  纪祥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记者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我省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深入推动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各项扶持措施落地见效。截至 3 月 27 日,全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 126.57 万户,恢复营业率为 80.99%,吸纳就业 246.14 万人。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纾困解难,对南极市场、香坊区新时代发型沙龙等 84 户个体工商户,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用工、融资、原材料价格、人员返岗、房屋租金、行业管控等 6 个方面反映的 10 个困难诉求,指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立即落实,加快推动解决。目前已解决 4 个、正在办理 6 个。

  近期开通上线的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服务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服务专区,目前共收集到全省 1159 户个体工商户提出的 1505 个困难和诉求,其中已解决 1026 个,对于属于私产房出租、流动资金不足等困难和诉求及时分转、联动办理、跟踪反馈。

  持续落实 “ 不见面、网上办,压时限、承诺办,到期证、延续办,急需求、我帮办,优服务、免费办,轻违规、审慎办 ” 举措,目前已为 1.41 万户与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相关行业的市场主体快速办理了登记注册手续;告知承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和小经营核准 1322 件;为符合条件的 43 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充装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办理 45 份行政许可延期;为哈药集团等 29 家企业 37 个医疗器械品种完成应急审评审批,为 34 家企业 172 个防疫产品提供商品条码办理急速服务。

  另外,全省共为 410 家企业、141 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免收检验费 204.87 万元,减半收取检验费 24.94 万元。对补报年报的 2473 户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