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增病例行动轨迹为何有时发布较晚?我省流调专家释疑调查过程回应关切

  来源:黑龙江日报

  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是群众了解涉疫场所、排查自身传染风险的重要信息。近几日,黑龙江新增病例行动轨迹发布的时间都比较晚,很多市民在焦急等待。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第48场发布会上,国家传染病应急队队员、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高飞现场回应百姓关切。                                 

  据高飞介绍,为了确保所发布的病例行动轨迹真实和全面,流调人员需要开展大量细致的流调工作。目前新冠肺炎流调工作的开展过程,是疾控中心接到信息后,流调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病例的暴露史、发病史、就医情况、既往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等内容,之后还要与医院和相关人员进行部分信息核对,当遇到不配合的被调查人员,还需要公安等部门的配合,排查其活动轨迹,把这些所有资料收集全进行梳理后,才能完成流调报告的撰写工作。全省各级疾控中心的流调队伍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经常流调到很晚,有时需要通宵达旦地工作。                        

  流调是一项专业性强、系统化的工作,需要对病例及密接者的活动轨迹做大量的调查和核对,还要经历相关部门的配合、排查以及资料收集、梳理。因此病例确认后,轨迹的公布需要一定时限。

  高飞举例说,近期在流调某个病例时,发现他发病前经常出门,乘坐公交、出入超市、商场、菜店等公共场所,后来到医院就诊,去了好几个科室做检查,最后才入院治疗。流调人员为了排查密切接触者和危险场所,需要到该病例所去过的所有地点进行访谈,采集各种信息,有时甚至需要调取监控视频,查看在商场超市内活动轨迹和所接触的人员。在病例就诊的医院需要核对他所去过的所有检查科室,排查接触病例的医护人员和前后候检患者,还有住院区域所接触的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等,只有全面掌握和核对好这些资料,才能进行行动轨迹公布,而有的单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就超过200人,因此流调的调查和核对工作非常繁重。

  高飞透露,近期病例出现较为集中,部分被调查者不配合,为流调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和很多工作量,高飞恳请广大群众能够给予流调工作一些理解。

  高飞提出倡议,呼吁大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风险点尽快得到排查和管控,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积极配合流调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于个别人员隐瞒行动轨迹和病情的行为,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还会对疫情防控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瞒报谎报还将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