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大街上有人蒙面还拿着刀?别怕,挖婆婆丁的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如今冰城春光正浓,城市绿地里的野菜也都长出来了,吸引了一些市民的目光。4 月 23 日下午,在松北大道两侧的绿化带里,很多人提着塑料袋、拿着小刀等工具,蹲在刚刚返青的草地上挖婆婆丁等野菜。专家提醒:路边野菜不要随便采,该行为破坏城市绿地,且食用路边野菜也可能给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记者在松北大道两侧绿地看到,挖野菜的市民有全家出动的,大人带孩子一起挖;还有个别车主则将私家车停在路旁,打开双闪,下车去挖野菜,易产生道路安全隐患。

  松北大道是哈市一条主干街路,道路两侧分布着面积巨大的条带状城市绿化带,全天全面巡视管控存在一定难度。有市民告诉记者,一到春天,就有人来挖野菜,刚刚返青的草坪都被破坏了,看着都心疼。

  “ 自己动手挖点野菜,主要是图个绿色无污染。” 一位挖野菜的老人说。

  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表示,她挖菜主要是趁着天气不错,带着孩子来玩玩,还能给孩子采点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一举两得。

  长在绿化带里的野菜,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吗?园林绿化专家介绍,绿化带里的树木需要定期进行防虫药物喷洒,在绿化带里生长的野菜也可能有药物残留,虽然是低毒型农药,但不适宜食用;而且,像松北大道这样的主干街路车流量较大,路边野菜很可能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也有重金属残留的可能性。此外,野菜种类很多,有一些野菜有毒,普通市民单从外观上看很容易混淆,一旦误食也会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