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及时雨!省医保局拨付预付医保基金支持医疗机构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我省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省医疗保障局近日召开视频会议,征求医疗机构对疫情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与22家医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场面对面对话与交流,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让医疗保障在服务百姓和服务医院上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疫情期间,医保部门出台的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既保障了病人的需求又缓解了医疗机构压力。”“拨付专项预付金支持医院救治疫情患者,让我们对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充满了信心。”“预付医保基金非常给力,真正解决了医疗机构的实际困难。”……座谈会上,各大医院相关负责人纷纷表达了对疫情期间医保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保障的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印发了27个应对疫情政策文件,为参保患者做好政策保障,并组织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为包括疫情救治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在内的600家医院拨付医保专项资金5.07亿元,确保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同时,向医保协议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支持医疗机构运转,目前已预付到位金额20.83亿元。

  为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医保部门实行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发挥医保支付杠杆作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手机办、电话办”等8项服务举措,促进医保业务办理不见面、不间断,服务率达90%以上。对门诊慢性病、特殊治疗患者实行三个月长处方医保报销政策。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结算工作。

  “这次疫情是对医保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需要进行梳理总结,哪些工作应完善充实,哪些工作需要形成长效机制、长期进行坚持,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征求各大医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部门与医院建立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更好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应对疫情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完善长效治理机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疗保障工作,聚力推进医疗保障制度相关改革,不断增进龙江百姓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