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医保局:口罩、酒精、核酸检测可用个人账户支付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省医保局就医保个人账户使用管理给予权威解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率先提出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在国家要求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后,我省又明确职工在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可以使用个人账户支付。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我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为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 6% 至 8% 左右,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 2%。保费征缴到位后,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资金分账管理。职工个人账户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职工个人缴纳的 2%;二是提取用人单位缴费的 30% 左右,按职工年龄段确定的不同比例划入个人账户;三是利息收入。用人单位缴费的 70% 左右划入统筹基金账户管理,参保人员共济使用。

  ——我省根据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分开管理、分别核算的原则,按门诊和住院划分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职工本人发生的日常性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主要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及医疗服务设施范围所规定的医药费用。统筹基金用于支付职工住院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

  从职工个人账户的构成可以看出,个人账户基金不仅包括个人缴费部分,还包括一部分用人单位缴费,属于医保基金的一部分,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与统筹基金一样,专款专用。因此,不能说职工个人账户的资金是个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