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大荒”调整农业结构 粮食作物再增20万亩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保证粮食生产,拓宽致富渠道,今年,北大荒农垦集团围绕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作物结构、构建适应市场及龙头企业需求的品种结构、构建生产生态协调的区域结构、构建用养结合的耕作制度等4大种植业调整任务。今年播种面积4353万亩,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4330万亩,粮食作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北大荒集团稳定优质绿色水稻种植面积,重点调减垦区第五、第四积温带等高纬度冷凉地区玉米面积。发挥大豆目标价格补贴等政策,合理安排大豆种植面积,实现旱田合理轮作,均衡增产。

  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削减玉米种植面积,鼓励种植大豆,通过玉米大豆轮作、经济转型等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农户扩大“双高”大豆品种种植面积,确保大豆生产稳步持续发展。据了解,今年,农场有限公司种植大豆面积20.1万亩,按照每亩200公斤、每公斤3.2元进行收购,仅大豆产值就能达到1.3亿元,效益非常可观。尾山农场有限公司坚持保粮底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优质高蛋白大豆种植面积,种植的大豆、玉米及其它经济作物比例为5:4:1,“黑河43号”等优质高蛋白品种种植面积达90%以上。

  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开辟增收新途径。北大荒集团积极发展设施蔬菜、绿色果品、优特杂粮种植,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高粱、红小豆、芸豆、鲜食玉米、蔬菜、中草药等高效优质绿色经济作物种植。

  为进一步拓宽农户致富渠道,实现育秧大棚效益最大化,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积极探索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模式,巧打农业生产转阶段的时间差,鼓励引导农户在已完成水稻育秧使命的大棚内复种晚熟西瓜、香瓜和金花葵等精特作物,使土地资源进一步盘活,产生二次收益。

  “种药材本身就是一个挣钱的项目,每年大豆还能卖钱,我这可是双项收入的好事啊。”曙光农场有限公司第三作业站种植户岳伟在已播的122亩大豆地里间播苍术时喜笑颜开逢人就说。这是这个农场发展“中药+大豆+订单”种植,助力种植户增收的有效渠道。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利用农作物生产的空间差和时间差,依托先进的种植技术推行一地双种,在1.3米大垄上采用“2行大豆苗带+2行苍术苗带+2行大豆苗带”的垄上6行间种模式,进行多层次、多作物种植。

  发展饲料饲草,打造牧草经济。按照“以养定种”的要求,北大荒集团积极发展饲用玉米、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优质饲料饲草种植,促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