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入汛后啥天气?预计 8 月黑龙江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

  来源:ZAKER哈尔滨

  30 日上午,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汛期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入汛以来我省天气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 6 月降水多、气温低,7 月降水少、气温高,强对流天气多发,极端天气多。预计即将到来的 8 月份,雨水增多,全省平均降水量要略多于常年。当前,正值 “ 七下八上 ” 主汛期,强对流天气频发,我们需关注各种极端天气可能对我们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结合六七月份整体来看,哈尔滨大部累计降水量也比历史同期(6 月 1 日至 7 月 29 日)偏少。省气象台副台长王承伟介绍,今年的 6 月 1 日至 7 月 29 日,哈尔滨大部、大兴安岭大部、齐齐哈尔大部、牡丹江大部及嫩江、孙吴、杜尔伯特、肇州、明水、绥棱、鹤岗、佳木斯累计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少 1-6 成。省内其它地区正常或多 1-7 成。

  夏天,来黑龙江避暑吧。气温统计,6 月 1 日至 7 月 29 日,全省平均气温为 20.5 ℃,比历史同期低 0.1 ℃。其中哈尔滨、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牡丹江大部及铁力、勃利平均气温在 20 ℃ -22.9 ℃,其它地区 16.9 ℃ -19.9 ℃。与历史同期相比,哈尔滨东部、大兴安岭大部、黑河大部、齐齐哈尔大部、大庆、牡丹江大部及乌伊岭、绥化、庆安比历史同期正常或高 0.1 ℃ -0.9 ℃,鹤岗、抚远、饶河低 1 ℃ -1.8 ℃,其它地区低 0.1 ℃ -0.9 ℃。

  8 月我省气候趋势如何?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科长李永生介绍,预计 8 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影响我省 8 月气候的主要影响因子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东北冷涡,预计 8 月中高纬环流主要以经向环流为主,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脊线南北摆动。

  预计 8 月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降水量为 90-130 毫米,其它地市降水量为 130-170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鹤岗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少 0-1 成。包括哈尔滨在内的其它地市,将比常年多 1-2 成。

  8 月我省北部大部地区气温为 18 ℃ -20 ℃左右,南部气温为 20 ℃ -22 ℃,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值。

  气象专家建议,8 月份降水略多,常有强对流天气,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龙卷)、雷电等气象灾害,需关注各种极端天气可能对各行业和公众带来的不利影响。需关注可能发生的强降水对松花江干流流域及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和低洼地及城市内涝的影响,请注意提前防范。

  由于 7 月降水偏少,且 8 月降水呈阶段性变化,也需关注松嫩平原西部可能发生的阶段性干旱。气温波动大,有局地低温,可能对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

  省气象局表示,鉴于气候预测结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后期将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及时发布订正预测结论。关注天气讯息的朋友们,可留意 ZAKER 哈尔滨最新的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