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四成以上

  来源:ZAKER哈尔滨

  作为国家重要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 40% 以上。今年,我省大力推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以扩面积、提单产、优品质为目标,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大豆规模化生产基地。据农情调度统计,今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超过 6000 万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耕地面积 2.39 亿亩,粮食总产连续 9 年位居全国首位,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 1/9 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同时,我省也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近年来,我省现代种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大豆种业方面,品种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选育推广出东农豆 252、黑农 84、合农 71 等一批高产优质大豆品种。基地建设稳步推进,2018 年以来国家共投入制种大县奖励资金 1.5 亿元用于基地建设。

  2020 年,全省 8 个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大豆繁种面积超过 240 万亩,预计生产大豆良种 3.8 亿公斤,占全省大豆繁种量的 70%。种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今年,省财政专门安排 4 亿元资金,连续三年实施大豆良种繁育能力提升补助政策,提升大豆品种研发和良种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