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2020 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四大活动展巨变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月 10 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 2020 年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丰收节筹备情况。今年,我省农民丰收节以 “ 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 ” 为主题,主会场活动定于 9 月 22 日在富锦市举行。

  “ 中国农民丰收节 ” 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朋友设立的节日,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贏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年初以来,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 “ 六保 ” 促 “ 六稳 ”,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压实粮食生产地方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农业生产作为粮食稳产保供、当好 “ 压舱石 ”、打贏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战役来打,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 两手抓 ”“ 两手硬 ”“ 两不误 ”。突出备耕保农资,春播保全苗、夏管保提质和抗灾保丰收四个关键环节,严把农时、质量、安全关,环环相扣,强力推进各项增产措施落实。从目前田间调查和专家分析看,虽然经历了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今年仍是个农业丰收增产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举办 2020 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今年我省的农民丰收节,以 “ 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 ” 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主要突出四项活动:

  一是 “ 农民话丰收 ” 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各市县农民、新型经营主体、为农服务的各级领导及人员,畅谈丰收喜悦和改革开放、党的惠农政策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二是脱贫攻坚新成果展播。开展 100 位脱贫致富农民笑脸征集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在丰收节主会场全景展示乡村脱贫攻坚新亮点、新特色、新变化、新成果。

  三是丰收节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 “ 农业生产大王 ”“ 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 ”“ 最具带动能力新型经营主体 ” 和 “ 最美农技员 ” 评选活动,共推选 70 名具有时代精神、带动农民增收的典型,激发投身多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积根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金秋消费季 “ 家乡有好货 ” 直播活动。各市 ( 地 ) 政府、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分别设立直播间、省农业农村厅在龙塔设立直播间,同步组织丰收节金秋消费季 “ 家乡有好货 ” 直播带货活动 16 场,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并开展直播评比活动。

  今年,我省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定于 9 月 22 日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 “ 万亩水稻公园 ” 举行,当日将举办全省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文艺演出,全省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