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农作物已收 3230 万亩,“双节”期间秋收一直在忙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 双节 ” 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深入到基层一线指导全省秋收生产工作,确保到手的果实全部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抓好秋收生产。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当前秋季农业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抗灾抢丰收下沉指导工作的通知》,组成 9 个指导组,自 9 月 28 日开始,深入全省 11 个市和北大荒集团,重点围绕各地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秋收生产情况;农户、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收获后粮食尤其是玉米整理、保管情况;粮食销售情况;秋整地和黑色越冬进度;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等 6 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秋收进度。据农情调度,截至 10 月 1 日,全省农作物已收 3230 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收 2737.8 万亩,经济作物已收 431.6 万亩,饲草饲料作物已收 60.6 万亩。全省已秋整地面积 131.6 万亩,其中,旱田已整地 123.6 万亩,水田已整地 8 万亩。

  抓好畜牧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省农业农村厅派出 3 个调研组分赴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对生猪生产任务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猪调运监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青贮饲料收贮、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和还田利用等相关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确保畜牧生产稳定有序,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排查场点 418.83 万个次、生猪 7.27 亿头次,无异常情况。

  抓好粮食收后保管。组织农民采取上楼子、搭架子、码趟子等措施,加强粮食整理,离地储存,促进通风晾晒。对市场粮食价格加强监测,为农民提供及时快捷准确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服务。协调粮食部门组织粮食收购企业早收购并开展代烘、代储服务,组织加工企业早开称、早加工。据农情调度,目前,水稻已销 31.91 万吨,玉米已销 58.15 万吨,大豆已销 12.55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