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个首次!六大活动!绿博会+大米节18日启幕!

  来源:黑龙江日报

  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0月18日~22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框架内举办2020·黑龙江第十七届金秋粮食交易会,同期举办线上展会。

  10日,在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上,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对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王英春介绍,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以“推广绿色农业,引领健康生活”和“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将全面展现我省“好大米、好丰收”的收获季,丰年景。通过邀请国内外绿色食品企业展示相关产品、技术、成果、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共享,扩大农产品营销、引导产业升级,带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荟萃全球稻作精品,开展最权威的全球稻米品评品鉴,提升中国稻米在世界稻米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2020·黑龙江第十七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将携手国内9省市粮食部门,共同打造全国粮油产品营销渠道,发挥黑龙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生产发展“压舱石”作用。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展览方式

  线下展会

  线下展览总面积6万平方米,设“大米节”、“2020·黑龙江第十七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绿色有机食品、国内特色食品、进口食品、农业科技和综合服务、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7个展区。共有来自国内外1395家企业确认参展,确认展位数2003个;其中,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外商驻华机构、代理商和经销商参展;国内(省外)北京、天津、河北、等21个省(区市)的208家企业参展;黑龙江省内1139家企业参展。

  线下展会采取“实名预约、总量限流、分时错峰、安全观展”方式组织参观,观众凭电子门票扫描测温进场参观。根据展会期间全国疫情情况,采用出示龙健康码方式入馆,根据展馆容积率和历届观展总人数情况、按人均1.5米间距要求,确定会期观众限流7000人次/日。

  线上展会

  线上展会设农业生产资料、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建设、农业生态旅游、农业机械设备等13个展厅,“走进绿博会和大米节、新闻中心、我要参展、我要参会、在线活动、网上展馆、供采对接”7个线上栏目,实现“虚拟展厅(VR)、360度全景展示(AR)、线上导览与综合检索、在线直播与预约洽谈”4大功能。开幕式、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等线下活动同步直播,“主会场与分会场远程视频会议、直播平台推广”等同步互动。围绕“专业论坛、品评品鉴、贸易投资、直播拍卖、洽谈签约”举办活动19场次,包括黑龙江好食材暨龙菜品鉴会、开幕式、巡馆、稻米品评品鉴、第二届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2020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2020∙哈尔滨粮食产销对接会、天猫“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促销活动、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电商购销对接会暨“龙江有好货∙助农带货直播”活动、2020·黑龙江第十七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直播等11项线下活动。其中,2020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2020·哈尔滨粮食产销对接会、天猫“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促销活动等8项活动将进行线上直播。

  本届大米节有啥特别?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米节更具国际化,影响力更大;活动形式更多元;品鉴范围更广泛。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介绍,本届大米节聚焦“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国大米、世界餐桌”“龙江大米,国际品质”,邀请韩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8个稻米主产国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将线上致辞,进一步突显权威性、国际范儿。

  大米节创新办会,实现了三个首次:

  • 一是首次举办线上大米节,设置网上展馆、在线活动、供采对接等多个板块,实现品评品鉴、稻米论坛等线下活动线上同步直播,展示推介特色优质稻米产品。

  • 二是首次在展馆设立直播间,开展新米销售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大米节品牌影响力,用新销售模式带动稻米销售、农民增收。

  • 三是首次举办“世界百米汇”品尝活动,让参会嘉宾品尝100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质米饭,推广优秀稻米文化。

  本届大米节还将品评品鉴参评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了籼稻品评品鉴。专家组拟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和日本新潟药科大学教授、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副会长大坪研一先生(视频参加)为品评品鉴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和胡培松为副主席,分粳稻、籼稻两个品系组建42人专家团队,确保品评品鉴活动更具国际性、权威性,评选出更具说服力、更高质量的“金牌大米”。

  6大活动打造国际化盛会

  顾毅介绍,本届国际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突出“中国大米、世界餐桌”“龙江大米,国际品质”理念,通过“品、展、销、论、拍、播”结合,再度打造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共举办6场主要活动——

  稻米品评品鉴活动

  国际大米展

  大米拍卖售卖活动

  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

  “世界百米汇”品尝活动

  开展全方位、高层次的宣传活动

  10月18日~22日,

  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

  这场盛会,期待你来!

  记者:付宇 周静 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