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办企业环节从七减到三,黑龙江市场主体总量 262.19 万户

  来源:ZAKER 哈尔滨

  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开办企业的环节、时间、成本和便利度等关键指标,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截至 10 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已发展到 262.19 万户,同比增长 8.7%。其中企业总量发展到 53.01 万户,同比增长 8.3%。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开办企业的环节从七个压减为三个

  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围绕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开办环节,整合部门资源,优化办理流程,在全省范围内将开办企业七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申领发票三个环节。

  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改革后,申请人可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申请的企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选择,在申请企业设立登记时一并申报,切实提高了名称登记的便利度。目前,自主申报企业名称 30.10 万户。

  取消税务登记和首次办税信息补录。严格落实 “ 多证合一 ” 改革要求,对已在登记机关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管理;取消企业首次办税补充信息补录,改为对企业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提供的信息进行确认。

  将企业社保经办纳入企业开办 “ 一网通办 ”,实现企业在办理设立登记时,即可申报企业参保信息、职工参保信息。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 “ 一网通办 ”,与企业设立登记一并办理,企业可以在线填报并确认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

  取消企业公章刻制备案。严禁以任何形式要求用章企业到公安部门办理刻制公章审批备案,由公章制作单位按照规定在完成印章刻制后向公安部门备案。

  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依托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 “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 专区,在去年全省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 3 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减至 2 个工作日内。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更少。目前,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九个市(地)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 1 个工作日内。

  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将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压减至 1 个工作日内。去年 7 月,开通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并嵌入 “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 ” 专区办理,通过 “ 申请人外网申请、登记机关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 ” 的方式,实现企业登记全程 “ 网上办、不见面 ” 办理。年初以来,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达 89.4%。

  提高公章制作效率,将印章刻制时间压减至 0.5 个工作日内。强化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在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间共享应用,申请人线上自主选择印章制作单位,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的身份证明材料,并实现在线缴费,提高印章刻制效率。

  优化新办企业申领发票程序,将初次申领发票时间压减至 0.5 个工作日内。强化企业登记信息在市场监管部门与税务部门间共享应用,相同信息一次采集;大力推行电子发票,在重点行业和有使用需求的纳税人中加大电子发票推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