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来啦!重点查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

  来源:ZAKER 哈尔滨

  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和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决定从现在起至明年 10 月联合开展全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面向农村的食品批发市场进行检查。

  专项执法打击生产经营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宣称特殊功能的普通食品、“ 三无 ” 食品、“ 山寨 ” 食品、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重点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农村食品市场生产经营的假冒伪劣肉制品、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调味品、面粉及面制品、食用油以及劣质月饼、粽子、元宵等节令食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重点市场、重点主体、重点违法行为、重点食品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对可能存在非法添加以及重金属、致病性微生物超标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重点品类食品,要进行有针对性地抽检;加强电商领域信息数据搜集和分析研判,对网络投诉较多的食品进行排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涉案食品源头追溯,对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公安部门要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对违法犯罪行为一查到底,坚决查处非法经营的组织者、获利者,端掉一批违法 “ 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 ”。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与市场监管、公安、商务、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于涉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的违法案件,要积极进行核查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违法线索要立即收集固定证据,从严从快惩治违法行为,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及时立案;对符合吊销许可证照条件的,一律吊销许可证照;对符合处罚条件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